close

小時候每次媽媽跟別人聊到我們家的教育理念時,都會很自然地說:『我們家很民主喔~~』

當時我其實不太懂什麼意思,覺得媽媽妳其實管蠻多的,我們家真的有民主嗎?但現在想想其實媽媽的話也算正確,因爲雖然當媽媽的幾乎都操控欲很強,但好像我也並沒有被逼迫去做我自己真的不喜歡的事情。爸媽給了我們很多自由發展的空間,會在需要的時候給建議,但並沒有真的替孩子做決定。

 

我想所有的媽媽都是第一次當媽媽,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可能出現的處理方式也都不盡會相同。媽媽那個時候應該也在摸索。除了在衣食住行上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在相處的過程中她也應該是一直在學習著的吧。和一般媽媽不一樣的地方,是她一直都很open minded,讓我的童年生活很自在的發展,長成我自己的樣子。(咦?不是還是有逼我練琴這種事情嗎?可見媽媽還是會在關鍵時刻給我規範的)(關於鋼琴,記憶中我還曾經寫信給她,拜託她不要再讓我學下去了,又要上學又要練琴壓力很大,小孩子面對挫折的時候就是這麼脆弱又逃避現實吧)(然後我國中不記得幾年級時就沒繼續學了,七年的學琴生涯終於告一段落)

 

還有一件事讓我覺得媽媽很特別。我的童年時期,時代的潮流是打罵教育,家長體罰,老師體罰都是司空見慣不足為奇的。(但其實也沒有什麼人會下重手,處罰只是要讓小孩子聽話的一種手段,大部分的小孩在有處罰存在的威脅下其實都挺乖巧的,那時候的小孩沒太古靈精怪,不會太難處理)(還有當年很少恐龍家長的緣故吧)所以,每當班級導師去做家庭訪問時,幾乎很多家長都會說:『啊老師請你好好管教,我們家這個喔.......(下刪500字數落文)他如果沒聽話的話就儘管打,不用在意!!』上課不乖被老師處罰,回家後再家裡處罰一次也是常有的故事。但媽媽不一樣,有一次家庭訪問結束後,隔日老師和我聊天,老師笑著告訴我:『妳媽媽昨天一直都在告訴我妳的優點,和其他人的爸媽都不一樣呢~』我在媽媽心中真的那麼完美嗎?當然不是!我絕對是個再也平凡不過的孩子,但再平凡的孩子也都有他的可取之處,媽媽之所以會和老師那麼說,是因為她覺得,與其說缺點讓小孩在班上缺乏自信,不如說說好話來得有效果。孩子的優點能被看見,就會更有信心的發展他的長處。

在很多年後,我聽說了減法教育和加法教育這些名詞,想到媽媽當初的作法,就覺得她當時真的選擇了很好的方式來教育和保護她的小孩。

 

 

另外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是,小時候的我很愛看國外的影集,歡樂家庭,妙管家,天才老爹之類的家庭溫馨喜劇對我的洗腦頗深。我很喜歡老外家庭的相處模式,因為他們不吝於表達對彼此的愛,爸爸媽媽一天到晚會跟小孩說我愛你之類的~但東方的家庭似乎不來這套,家長的愛並不常常以言語的形式出現,難道以前的父母愛得比現在的父母少嗎?絕對不是!!只是現在的父母會勇於告訴孩子他們的愛,但在30年前的台灣,愛這個字還是難以說出口的。

 

我是個容易表達自己情感的人,沒人說,那我就自己來~因為當面說可能多多少少會有點羞澀,於是我會在和媽媽講電話時,說完再見後會再加上一句:『媽媽我愛妳!』。記得媽媽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有沈默一秒鐘,但也立刻羞澀的回答:『我也愛妳!』此時我的心兒蹦蹦跳,這麼難出口卻這麼重要的一句話能說出來是多麼難得,我很高興媽媽和我一起達到這個里程碑,雖然害羞,但很滿足!!(還好媽媽的反應不是:『啊~妳三八啦!!!』)(但我相信當時大部分世間的媽媽是無法招架這句肉麻話的)媽媽妳能漂亮的接招,真的是很與眾不同啊~

 
還有,媽媽,我很慶幸,我很早很早就對妳說過這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全站熱搜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