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不是個漂亮的女生,眼睛小小,鼻子塌塌,沒有櫻桃小嘴,但神奇地擁有一對濃密的眉毛(八字眉或是一字眉這兩種好像都成立)為什麼我不像媽媽呢?媽媽的輪廓深,鼻子高,嘴巴小,睫毛捲翹,眉毛濃密但是是好看的柳葉眉,而且眉型清楚不像我有好多雜毛。

小時候我偶爾想到這個會有些哀怨,怎麼好看的基因傳給了哥哥啦,人家也想要啊~(咦?像爸爸不好嗎?)(好吧,我爸年輕時好像也挺帥的,高高瘦瘦腿又長,但是胡家人都黑肉底,雖然我沒有很排斥,但,人家是女生女生啊~為什麼要長得像男生呢?)不過,癩痢頭的孩子是自己的好,雖然我沒有很漂亮,但媽媽還是把我當成公主打扮。嬰兒時,我就被套上可愛各式各樣可愛的洋裝(荷葉綁帶小洋裝,純白蕾絲小洋裝...etc) 國小時,給我穿格子圓裙,叫我坐在草地上,把裙子攤開,還要兩手撐一把媽媽的洋傘照淑女相(當時真糗~~)(其實因為跟著哥哥玩長大,我一直覺得自己陽剛氣頗重,媽媽叫我擺出這麼女性化的姿勢,雖然當時任由擺佈,但心裡真的有點矮油~)

 

媽媽把我當公主養的最明顯徵兆,應該算是我的長頭髮吧~

 

從小,我就一直是個長髮姑娘,別人家的小孩都是好打理的短髮頂多中長髮,但媽媽始終堅持讓我留長頭髮。小學六年,我的髮型始終如一,一把及腰的長髮。

每天早上,我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睡眼惺忪地走進媽媽的臥室,從她的梳妝台上拿好梳子交給她,再坐在媽媽的床邊讓她幫我綁頭髮。大部份的時候,媽媽都是幫我綁一個高馬尾,用幾根橡皮筋連上小黑夾的工具,先用橡皮筋一圈圈繞緊纏好再把小黑夾插在橡皮筋尾端再插進頭髮裡(怕我一整天活動下來會亂,所以綁得非常緊)(我一直懷疑這是我年紀輕輕就有抬頭紋的原因)馬尾綁好了再把頭髮編成麻花辮,有時是簡單的三股辮,有時是複雜的五股辮(到現在我都沒破解五股辮的編法)或者是好幾串細辮子,很偶爾會來一個蜈蚣辮,或是雙馬尾。天氣熱的時候,也會幫我綁春麗頭(但我覺得夾子太多很刺不太喜歡)如果要出席重要場合,會把我的頭髮放下來披在肩上(媽媽會在我的頭頂先左右綁好兩個公主頭,繫上漂亮的緞帶,然後就把梳順的長直髮放下,一路披到腰際。我想,頭髮放下來的我,在媽媽心裡,應該很像公主吧~~(好啦!我自己也是這樣覺得~~)

我其實沒有為長頭髮特別的驕傲,大部份的時候我都很像男生跟同學打打鬧鬧,長頭髮偶而還很礙事,會被男生拉(到底為什麼小朋友都會手癢拉別人的頭髮啦~)我為這個似乎也修理過一些人(我偶過一段恰北北時期)。但,媽媽還是一直讓我擁有長頭髮,偶爾會幫我修修髮尾,但從來沒想要剪短它。為什麼呢?我有時想,莫不是因為媽媽小小年紀就要幫忙帶弟妹幫忙做家事,所以愛漂亮的她小時候一直沒有留長頭髮的機會嗎?可以在女兒身上完成自己的願望,媽媽是不是也得到安慰了呢?還是她就是單純的想把我當公主養,把女兒打扮的漂漂亮亮她就開心了呢?這些答案,我想我永遠也不會知道了。但是,那些坐在媽媽膝下讓媽媽綁頭髮的時光,是我們母女永遠的連結,這一點,我永遠不會忘。

長大之後我成了空服員,有一次飛到阿拉斯加,在禮品店看到一張卡片,卡片上是一個愛斯基摩媽媽幫小女孩梳頭的畫像。雖然胖胖的愛斯基摩媽和我的媽完全不像,但這張卡片就是牢牢抓住我的心,我開心的結了帳,因為我一定要把這張卡片送給我的媽~~

媽媽拿到卡片的時候,一向矯情的我已經在卡片裡面密密麻麻寫了一堆字,大意應該是:看到這卡片就會想到那段媽媽每天幫我綁頭髮的歲月,謝謝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我知道我一直不是一個完美的女兒,但媽媽你絕對是完美的媽媽.....媽媽我愛妳!!(對,我是媽媽的馬屁精,最喜歡看我媽被我誇讚後露出的又羞澀又開心的表情)

幾年之後,媽媽失智,失智初期時其實大部份的身心狀況都還很正常,只是一向聰明的媽媽就沒有那麼聰明靈活了。但媽媽同時也開始變得天真,有話就講,(路上遇到胖子,他會指著人家說:『你看,那個人好胖喔~』我都會趕快跟媽媽說,『你要講小聲一點啦~不然人家聽到就不好囉!』)(咦?不是應該叫她不要講才對嗎~~)那時媽媽純真地很可愛,我每個月都會從桃園開車回台中去看她和爸爸,那時也還能吃到她煮的菜。

 

有一次我回到台中,正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時,媽媽走向我,手裡拿著這張愛斯基摩卡片,又露出她的羞澀微笑,說:『妳看看這張卡片~~』腦筋已經不是很靈活的她,再讀到這張卡片,還是這麼開心嗎?一張小小的卡片,媽媽卻一直收藏著,在女兒回家時跟女兒獻寶。當媽媽的,因為兒女作的一點點小事,原來可以高興那麼久。媽媽真的是真的很容易滿足的動物啊~

知道妳還這麼高興,我很開心當初給了妳這張卡片。

 

媽媽,謝謝你讓我擁有了公主的長頭髮,還有,謝謝那些綁頭髮的親密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