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好手藝遠近馳名,認識她的人幾乎都曉得他做得一手好菜。

我的好朋友們只要來家裡吃過飯的,幾乎都會念念不忘~炒酸豆角,椒麻淋雞,雞絲涼拌粉皮...

我們家的麵食,也都是她從和麵開始,一手一手擀岀來的。水餃,鍋貼,烙餅,蔥油餅,餡餅,韭菜盒,有時連麵條也自己做。我最喜歡媽媽做的寬麵條牛肉麵了(媽媽叫這是家常麵),肉嫩湯好麵Q彈,吃多少我都不嫌多~

 

但是,不知道我算不算媽媽的剋星。記憶中,很小的時候,我是個不會好好吃飯的小孩。吃飯拖拖拉拉,速度奇慢無比,還會掉滿桌飯粒。媽媽會守在餐桌旁盯著我把飯一口口吃完,這一幕除了我自己印象鮮明之外,好像爸爸也拍過一張媽媽看著我吃飯的照片,是張氣氛有點凝重的母女圖。

 

我還挑嘴。只要是長得長長一根綠綠的東西我是絕對不吃的(就是蔥,韭菜,蒜苗,芹菜,香菜這一類的香料作物)(其實也包括九層塔,香椿這些)(還有苦瓜,茄子,青椒,洋蔥)(寫到這我都想揍自己了~)媽媽當然苦口婆心勸過100遍以上吧(『吃蔥會聰明喔~』這類的話),但是平常很乖很聽話的我,遇到不喜歡的食物,是誰也勸不動的,不吃就是不吃。媽媽唯一勸食成功過一次的是空心菜(空心菜也是長得長長綠綠一根一根的啊,當然要把他視為蔥的同路人~)媽媽跟我保證,空心菜不一樣,吃一口看看,吃一口不喜歡就不會再叫我吃。媽媽說得誠懇,我就乖乖張嘴吃了人生第一口空心菜。喔!這還滿好吃的耶~~好吃好吃!!空心菜從此登上好吃青菜寶座!成為我的愛菜之一。但除了空心菜之外,媽媽好像就沒有再勝出過了~好啦,其實還有韭黃和豬肝,但這兩樣其實我根本不喜歡(不像我真心的愛空心菜一樣),但看在媽媽做菜這麼辛苦的份上,我可以勉為其難的嚥下去就是了。(謎之音:那其他的為什麼不吃呢?)

 

當韭菜季節來臨,全家興高采烈要吃韭菜盒子的時候,我當然就開心不起來(韭菜盒子自己就是主食還有菜,不用跟任何人搭配,所以餐桌上只會有它,我不吃就沒東西吃了)(這時很值得躲在角落哭泣吧)總不能為我再另外煮東西吧?這樣太寵小孩也太讓自己辛苦了。聰明的媽媽於是發明了這道我們家才有的料理---<菠菜盒子>

 

顧名思義,菠菜盒子就是把韭菜盒子裡的韭菜換成菠菜,其他的料一點也不少(一樣有蝦皮,切得細細碎碎的豆乾,粉絲..) 只要多拌一盆餡料,其他要準備的東西都一模一樣。雖然說只是多準備菠菜而已,但其實菠菜不像韭菜,拌進餡料前還要得先除去多餘的水分(要灑鹽醃過再擠乾,也是有點費工的)媽媽在包的時候,還會在我的菠菜盒子上折細細的花邊,為的是等下和其他韭菜盒子一鍋煎的時候可以認得出來誰是誰。

 

於是,當韭菜盒子上桌,全家人都開開心心享用的時候,我也可以大口咬下看起來和韭菜盒子一模一樣的菠菜盒子。一樣都是鮮綠色內餡,一樣都好吃得不得了!如果這時有路人甲經過我家餐桌,應該會對這全家和樂融融吃韭菜盒子的畫面會心一笑吧(沒有挑嘴的小孩雞飛狗跳閉嘴不吃這種畫面),但這一幕其實包含了多少當媽媽的用心啊~

 

媽媽,謝謝你的菠菜盒子!我好想再吃一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