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覺得,人與人之間的能力是互補的,雖然俗語說的是:『虎父無犬子』但我的互補論延伸出來的卻是:『厲害的媽媽會養出不厲害的小孩』

 

因為煮得一手好菜的我的媽,養出來的我並不是個廚神接班人,而只是隻真真正正的歪嘴雞。媽媽煮的麵條不論是泡麵,天津掛麵,自己手擀的家常麵或是一條一條用麵團撥出來的撥魚都是恰到好處的Q彈有嚼勁。餃子和鍋貼用的麵團一定不一樣,蝦仁要挑腸泥,豆芽菜每一根都要摘得清清爽爽....導致常常我在外面吃飯時,都覺得外面料理不如媽媽做得好吃用心。我常常和媽媽說我最喜歡她煮的菜,她也常常笑罵我是個馬屁精,但其實,我相信她應該知道我說的是真話,而其實她說的也是(對~我就是馬屁精)。

 

這麼厲害的媽媽當然就養出百般無能的我,小時候的我完全沒有想學做菜的動力,因為我們家有冠軍啊,點菜比做菜簡單太多了,又何必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呢?國中還是高中時我的女性傾向(現在不是說身體上的那種)慢慢浮現,突然開始對料理有興趣,適逢家裡剛剛好買了天字第一台的微波爐,我就異想天開的做了我人生第一個蛋糕(在這裡先和世上的蛋糕說聲對不起,那個東西一點也不像蛋糕)

 

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和自信,我在碗裡打了蛋,加了麵粉加了糖(沒有食譜喔,全憑自由心證),再加上黑黑的阿華田(還是巧克力好立克,如果曾經有這種東西的話)(因為我想做的是巧克力口味,家裡最像巧克力粉的東西就是這樣了)攪完這一團糊糊的東西,貼好保鮮膜,放進微波爐裡開始微波。當時家裡誰也沒用過微波爐,媽媽也由得我亂整(因為她也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用)西式點心是一塊我們家沒人開發過的處女地,媽媽擅長的是中式料理,唯一做過的西式大概只有早餐三明治和漢堡排,蛋糕點心這一塊是完全沒碰過的(當時也不流行)所以沒人知道我做的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正所謂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回到我的微波爐試驗品(想想還是不能叫它蛋糕)當微波爐叮的一聲響起,我滿懷希望的拉開微波爐門,迎接我的是一個很奇妙的成品。勉強要給這個東西一個稱讚的話,我可以這樣表達:顏色非常像巧克力蛋糕喔~(深咖啡色很像吧)口感則比較偏向甜饅頭(這裡以後都不是稱讚,是我誠實的回憶)咬到中間有一點硬,可以用筷子叉起來(普通蛋糕應該是到不了這個境界的...吧)外部稍微(這裡是比較級的意思)鬆軟的組織在被我啃咬後(畢竟一人做事一人當,這東西我也不忍給其無辜的家人嚐),最後剩下一顆拳頭大的結晶(還插在筷子上,這樣才方便全方位攻擊軟組織)我百般嚐試後實在咬不動之後,就此含淚結束與它纏鬥的這一回合,爸爸媽媽則全程不發一語在旁觀賽。我不知當時他們心中是否曾經有過阻止我的念頭,可能女兒難得興致高昂,善良的他們應該不想潑我冷水吧,所以讓我起了頭,但也必須讓我有負責任的態度,所以也讓我自己收了尾。

 

自此之後,我就斷了(發明)蛋糕的念頭,雖然還是喜歡巧克力蛋糕,但我已沒有繼續(發明)的勇氣。

 

媽媽應該是知道的(或者我其實無形中有碎念很多次)女兒很想做(或者只是想吃)一顆真正的巧克力蛋糕。有一天,好像是我的生日左右的星期天,媽媽告訴我,她和巷口的西點麵包店師傅講好了,下午讓我去麵包店跟師傅一起做巧克力蛋糕。當時青春期的我覺得實在太害羞了,怎麼可以就這樣走進人家店裡做蛋糕啊,媽媽你也太誇張(推~)不過,最後想要巧克力蛋糕的念頭還是戰勝了一切,半推半就地跟媽媽一起走進了巷口的麵包店。

 

麵包師傅拿給我一個大盆,一個巨型打蛋器,教我從蛋白開始打發(原來是這樣,這個沒人教怎麼可能會知道啊!)蛋白打發打蛋黃,加泡打粉,加一點柳橙汁(對不起我說出師傅的秘密了)麵粉過篩,攪拌,進烤箱....做蛋糕原來有那麼多的步驟和原料,不是我以為的蛋加麵粉而已。當基本的蛋糕體做完,師傅融了巧克力,把整個蛋糕做了一個巧克力的鏡面烤漆coating之後,我人生真正的第一個巧克力蛋糕就這樣完成了。

 

雖然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等到我稍微見多識廣後才知道,我想像中的巧克力蛋糕其實比較是偏向布朗尼那種)但不論如何,這是一個貨真價實的蛋糕,是媽媽不會做,卻依然找到方法讓我做出來的蛋糕。

我當時因為不懂而覺得媽媽妳怎麼這麼厚臉皮想到這種方法而害羞,但現在卻覺得媽媽妳實在太聰明而驕傲。我不知道當初媽媽付了多少錢,是一個蛋糕的錢?還是加了點學費的錢?讓麵包店的師傅願意手把手的從最基礎教我,讓我擁有第一個自己做的(而且還可以堂堂正正分享的)巧克力蛋糕。在自己的生日,吃到自己最想要的蛋糕,這種快樂,卻是絕對無價!

 

這顆蛋糕在我的少女歲月中,是一個美夢成真的美好回憶,是媽媽用她的聰慧,送給我的一份珍貴禮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我記得
    全站熱搜

    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